您现在的位置是:首页 > 学科知识查询 > 小学数学题库

某户一.二月一共用电126千瓦时.已知二月份的用电量是一月份的80%.二月份用电多少千瓦时?若设一月份用电为X.二月份用电为126-X那么所列方程是 .若一月份用电还是X.二月份用电量为80%X那么所

编辑:chaxungu时间:2026-04-27 09:41:24分类:小学数学题库

某户一、二月一共用电126千瓦时,已知二月份的用电量是一月份的80%,二月份用电多少千瓦时?若设一月份用电为X,二月份用电为126-X那么所列方程是________,若一月份用电还是X,二月份用电量为80%X那么所列方程是________.80%x=126-xx+80%x=126
分析:把一月份的用电量看作单位“1”,那么二月份用电量是80%,即可求出一月份的用电量再乘以80%即是二月份用量,若设一月份用电为X,二月份用电为126-X那么所列方程是80%x=126-x,若一月份用电还是X,二月份用电量为80%X那么所列方程是x+80%x=126.
解答:126÷(1+80%)×80%=56(千瓦时);
若设一月份用电为X,二月份用电为126-X那么所列方程是80%x=126-x;
若一月份用电还是X,二月份用电量为80%X那么所列方程是x+80%x=126;
故答案为:80%x=126-x,x+80%x=126.
点评:此题考查了把一月份的用电量单位“1”,根据分数除法的意义进行计算及列方程进行解答的计算方法.